【足球/王楚vs张修维】《里昂旧事》

可以和《再见逍遥》同时食用,效果奇特。




里昂旧事

by:ivan



张修维没想到见到王楚,是在远离祖国的法国,而且两人站在同一块草皮上,互为对手。


说起来,还挺紧张的。


那时王楚是卢森堡埃斯青年人队的队员,在欧洲已经打拼多年,曾经国内论坛还时不时可见关于他的报道,每每提到王楚,都会前缀『天才球员』,是在足球黑暗期国内少有的希望之星。


而自己呢……张修维抓了抓头发,关于他的介绍:国少队队长,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。


对方可是自己的前辈,自然免不了紧张。


这是发生在2013年,法国里昂联华杯华人足球赛的故事。


那年国少队在里昂冬训,作为东道主和主办方的里昂联华队请了几位小球员作外援,虽然是业余比赛,但在足球氛围浓厚的法国,其水平也不可小瞧。果不其然,联华队分组签运不佳,与当地老牌强队巴黎少林、潘帕斯、马赛分在了死亡之组,好不容易通过附加赛击败格勒足球队从死亡之组突围,等到八强再次抽签分组的时候一看结果,里昂队新队长脸都黑了。


简直就是命运恶意的玩笑嘛,队长嘀咕着。好不容易从死亡之组出来,八强却要和夺冠热门梅斯队打。


“很强吗?”


“当然很强啦。”


“可我们有国少队的,怕什么!”一位大叔拍拍张修维肩膀,“国少队长,说句话呗!”


张修维那时还不到十七岁,被这么一拍,气势没上来,倒是先被拍慌了,他结结巴巴打着哈哈。


队长看了张修维一眼,没说什么,“哎,对方可是有王楚啊!”


王楚——这是张修维这几天听得最多的一个名字。


在国内的时候,这名字并不陌生,同为四川的老乡,天才少年,十三岁留法。在四川队的时候,提到王楚都是满满的敬佩和羡慕。


张修维在场边见过王楚,他周围总围着一群少年,都是国少队里没有入选里昂联华队、跟着大部队来参观的队友。好几次张修维也想掺和进去,毕竟那是自己童年偶像,不过里昂的训练和比赛总是和梅斯撞时间,害得他一直到现在,连个招呼都没机会打。


“老周那家伙,连王楚都叫来了,简直丧心病狂。”


“哎呀,还不是因为你们秦老板和老周打赌,说这次冠军联华队囊中物。”


两位联华的老队员在互相吹水,张修维不好参与,就在一旁和队里其他几位国少队员练球。练了不到十分钟,场边传来喧哗声,原来是梅斯队来了。


在这群穿着红色球服的队员里,张修维一眼就看到王楚——怎么说呢,王楚在梅斯队里并不是最高的,也不是最壮的,但站在那里,一眼就知道:他是不同的。


这大概就是球星气场吧?和业余的截然不同。


王楚的到来引起一阵小轰动,好些球员和观众找他合影,加上他本身长得帅气,直到快吹开场哨了,才好不容易脱身。


而到比赛场上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偶像在场,这场比赛张修维拼得十分凶。他个子矮 ,身子也单薄,先天条件有限,所以在场上总加倍努力,这次也不例外——而另一件不例外的事,那就是……拼抢是凶狠的,摔得也是够惨的。


在一次拼抢中,张修维吃了身体的亏,被撞倒地,整个人摔在草皮上。这一跤摔得惨,半张脸被抹上草泥,一时间都爬不起来。


趴在草皮上,耳边是队友找裁判评理的嘈杂,他们认为对方有犯规行为,一群人拉拉扯扯。也就在这时,一只手出现在他好不容易抬起头的视野里,他原以为是哪位队友,往上看了,才发现是红色的球衣——这是梅斯队的队服。


“这么拼,不怕受伤吗?”


亲切的声音,带着淡淡川音,伸出的手臂强壮有力。张修维被这只手从草皮上拉起,对方拍拍他身上的草泥,依旧是笑眯眯的模样 ,语气里却带了一丝严肃和强硬,“拼归拼,受伤就不好了。”


“楚、楚哥!”前一秒还小豹子眼神的张修维这时却紧张了,他不好意思地缩缩脑袋,“这个、就是控制不住……”


王楚没说什么,拍拍他的肩膀,随即回撤到自己的位置。


那边队友和裁判的争执也结束了,两伙人回到自己各自的半场,队长走过来问了问张修维有没有不适,得到没事的回答后裁判吹响了继续比赛的哨音。


那场比赛最终常规时间两边战成了一比一,点球大战后梅斯获得胜利。赛后张修维终于得到机会和偶像合影,趁着没人的时候说出心中憋了很久的话,“楚哥,”他说,“楚哥在卢森堡加油!”


王楚记得这长发还卷毛的少年,国少队长,刚才拼得差点受伤的小孩。他笑着点点头,“你也加油。”


“加油!”张修维握紧拳头。剩下的话那时的他不敢说,只有化成一句句“加油”,目送王楚的背影。


****


这是2013年初春的故事,张修维再一次踏上里昂的土地,是一年后的2014年。作为国少队长,国青队长,张修维进入了里昂预备队。刚到法国,他就忙着打听王楚的消息,这一年国内关于王楚的新闻几乎空白,或许法国这边有人和他有联系。


果不其然,还真让他找到了,当时联华的队长,和王楚一直有接触。张修维兴致勃勃去询问,对方却是不冷不热说了句,“又伤了。”


“又伤了?没事吧?”张修维还以为是普通的运动伤,王楚给他的感觉应该是很注意这种事的人,他连对自己都是谆谆善诱。


“嘿,怎么说呢,”队长叹道,“两条腿都手术了,已经好久没在赛场上看到他了。”


****


『这么拼,不怕受伤吗?』


再次来到里昂的第一夜,张修维脑海里全是一年前比赛时的片段。他记得那天王楚梳了一个仙道彰的发型,帅气无比,被晒黑的肌肤上泛着汗水,汗水顺着他握住他的手,滑落到他手掌中。


张修维的手机联系人名单里,多了一个名字和电话,那是联华队长给他的王楚的联络方式,但他却不敢按下按键了——曾经雀跃能在欧洲再见,现在却不知道该是怎样的心情。


一年前不敢说的话,其实是想说:楚哥,我一定要加入里昂,到时候你回到梅斯,我们法甲见。


以及……


『这么拼,不怕受伤吗?』


怕。


我怕受伤,但我……似乎更怕不够拼呐。


所以,楚哥,我们何时会在法国再见呢?





2017 .08.03.  the end.
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 )